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2021年度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原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在学校党委和学院分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立德树人,增强思想引领和价值观塑造的实效性。

一、强化引领,扎实做好党建工作

学生党支部支委会认真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工作,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学生支部2010年申报《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申报党建突破项目《党小组的建设和作用发挥》,支委会成员6人次参加全国或省级思政工作培训,4位支委会成员考核为优秀党员,思政工作科研立项2项,发表思政论文4篇,2人被评为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

切实加强党的建设,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积极开展“对标争先”工作,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创建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2018年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被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选树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

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制定《“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等18个党建文件。推进素质教育,重点打造思政教育名师团队,2018年红柒月思政工作室被评为名师工作室,8名工作室成员有7人为学生支部党员。

二、强化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认真做好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对于发展后的党员教育制订了《学生党员不合格标准》、《不作为党员告诫制度》、《党员学期承诺制度》、《党员联系班级宿舍制度》等文件。

积极开展“我是党员我带头”、“亮身份、树形象”等活动,坚持党小组活动“四个一”制度,即每月一服务、每季度一集中、每学期一实践、每学年一结对。2018年与泗水县杨柳镇小厂村党支部、莒南县相沟乡大王庄农村签署共建协议,挂牌“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基地”,为进一步把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有形之手”,成立“红柒月讲堂”。

三、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服务功能

组织系学生党员积极参与学生组织管理工作,制定《学生党支部联系班级制度》、《学生党员联系宿舍制度》,挂牌“学生党员宿舍”和“学生党员胸牌”,制定了学生党员学生干部五不准条例,加强党风建设,推动和带动学风,建立“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帮扶机制,2017年学生党支部为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李文婷募捐一万多元。

四、坚持以人为本,做好学生的引导教育工作

认真落实学生工作各项教育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学生思想稳定工作,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学团工作考核为A。以“实验室党建”为中心,组建“黄大年创新团队”、“实验室志愿服务岗”,2018年科技创新团队获得国家级一等奖7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获得省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7项,三等奖28项。

组织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引领学生党员听党话、跟党走,组建“十九大精神宣讲团”和“红柒月讲堂”,举办“十九大精神”演讲比赛,“微党课评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征文活动。微信公众号“万物从理”,成为宣传学生党建的无形红色阵地,2017年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王文毓同学“扶起昏倒老人”好人好事在全校引起学习的热潮,寒暑假学生党员赴泗水县小厂村为留守儿童辅导作业、赴嘉祥县纸坊镇开展温暖慰问、赴临沂市莒南县开展科技扶贫等志愿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