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风采

基层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计算机科学系学生党支部——2019年度济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济宁学院计算机科学系学生党支部成立于2006年,支部全体成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贯彻和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面向师生,服务师生,建设“党建 +”模式的高校学生党支部服务型战斗堡垒,推动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科学化、制度化。

一、推行党建+模式,创立特色服务品牌,提升服务水平

高校学生党支部是培养大学生党员的最基本单元,也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重要阵地,而建设服务型学生党支部既是新形势下贯彻三全育人的必然要求,也是全面提高基层党建工作水平的重要保证。该支部通过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党建 +”服务育人模式,于2018年成立了“头雁领航”大学生党员服务站,通过构建“党建 + 理论宣讲”“党建 + 志愿服务”“党建 + 社会实践”基层党建工作格局,开展党员教育管理与理论宣讲、专业学习、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班团共建等多样化学习方式相结合,引领大学生党员在志愿服务的舞台上绽放青春,在社会实践的岗位上增才炼能。

“头雁领航”大学生党员服务站成立以来,践行“平台驱动、师生共建、榜样示范”的工作思路,通过贴近大学生思想、学习、工作和生活的需求,以朋辈互助的教育方式,构建完善的、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的帮扶体系,开展多种多样的教育形式,依托大学生党员的力量,以点带面,对全系学生进行有效的思想教育、职业引领、学业帮扶、素质拓展,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大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以主题党日为载体,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本领,锤炼党性

计算机科学系学生党支部重视党建活动育人效果,将每双周四固定为支部主题党日时间,通过组织开展联线学霸、寻访校友、党员先锋岗、找寻身边榜样、党员宿舍挂牌床铺亮标等活动,鼓励大学生党员开展志愿服务,榜样示范引领,引导学生党员践行党员宗旨,引导学生党员在党建活动的设计、开展、总结等过程中潜移默化地提高服务的自觉性,增强服务师生的本领,锤炼党性修养。

2018届毕业季,该支部设立了“党员先锋值班岗”,组织骨干党员协助辅导员老师整理毕业生档案,巡视毕业生宿舍安全,助力毕业生文明离校;2018级新生报到时,支部从高年级党员、入党积极分子中选聘班级助理,协助辅导员老师进行班级管理,在新生军训、入学教育、宿舍内务整理、熟知校园等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暑期三下乡组织大学生党员寻访优秀校友,相继建立济南、青岛校友分群,一方面助力校友的发展,另一方面推进在校生就业教育,服务队因工作突出,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三、以网络阵地建设为纽带,搭建立体化服务平台

采用“互联网+党建”模式,支部积极搭建网络服务平台,为满足不同学生群体的发展需求,相继建立了党员服务站群、学子考研群、学长智库群、班级助理群、宿舍管理服务群等。在追求平台联动、资源互补的效应上,立足大学生朋辈视角,发挥朋辈互助作用,打造服务学生的优质网络平台。

立足系情,扎根专业,鼓励大学生党员运用所学,运营维护逐梦杏坛微信公众号,贴近学生学习生活,以校园文化活动为抓手,以重大节日和节点为契机,设计并开展了IT之星网络评选、领航头雁事迹展播、“青春有约·信仰对话” 网络微访谈、改革开放40年网络征文、萌新看过来·我在计科等你、学长有话说·毕业不散场等网络精品文化活动,将主题教育、社会实践、校园文化活动、创新创业教育融入网络媒体,传播主旋律、弘扬正能量,助力思政教育有机融入、润物无声。

四、以社会实践活动基地为依托,挖掘大学生党员服务地方路径

学生党支部承担实践育人职能,要帮助大学生党员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和社会责任,通过组织参加公益劳动、志愿服务,增加接触社会的机会,调动大学生党员参与社会服务,培养主动作为能力和创新意识。

计算机科学系学生党支部通过查阅资料、实地调查、人物访谈等形式深入了解学校驻地附近社会实践基地建设情况,挖掘支部服务潜能,明确服务内容,组织带领大学生党员主动对接对方需要提供志愿服务。近三年来该支部带领学生党员先后走进金乡羊山参观鲁西南战役革命纪念馆、曲阜师范初等教育学院红二师纪念馆、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进行园区打扫卫生、接待游客、维持秩序的服务,其中赴金乡羊山参观鲁西南战役革命纪念馆、微山县铁道游击队纪念园的两支服务队均被评为山东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多次深入曲阜陵城敬老院、儿童特殊教育学校,关爱老人,陪护残障儿童,给他们送去温暖;参加哥哥课堂走进济宁学院第二附属小学,帮助小学生开展社团建设,开展第二课堂活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让每个党员擎起一面旗,站好一班岗。

同时,在工作中该支部以规范化建设为目标,完善服务体系,巩固服务基础,规范化开展支部各项工作,严格把关规范程序,做好入党积分子、党员培养发展工作,为服务型学生党支部建设提供队伍保障、制度保障、组织保障。

成绩的取得离不开上级党组织的关怀,离不开系党总支的指导,在以后的工作中该支部将以更加端正的态度和务实的作风,将基层党建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