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要闻

党代会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代会要闻 >> 正文

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隆重开幕

发布日期:2022-08-18    点击:

启航新征程,聚力新发展。8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二次代表大会在雄壮激昂的国歌声中隆重开幕。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中共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组织处处长孙启高,中共曲阜市委副书记栾涛出席开幕式。杨天梅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王清明同志主持开幕式。

本次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和学习贯彻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之际,在学校实施“十四五”发展规划、推进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踔厉奋发走在前,提升内涵促发展,努力开创全面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局面。

▲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冯继康讲话

冯继康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向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为学校改革发展付出辛勤劳动、作出积极贡献的广大党员、师生员工致以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大力支持济宁学院建设发展的济宁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他指出,济宁学院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学校党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校师生员工,深化改革,开拓进取,学校综合办学实力进一步增强,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高,为我省高等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他代表省委教育工委对即将产生的学校新一届党委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着力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二是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切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新要求,着力推进学校内涵建设,切实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新力量。

▲济宁市委常委、副市长董冰致辞

董冰在开幕式上致辞,代表中共济宁市委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致以良好的祝愿。她指出,长期以来,济宁学院根植于孔孟之乡人文沃土,以服务地方发展为己任,强化校地校企合作,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参与制造强市建设,为济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她希望学校在推动实现市第十四次党代会确立的“跨入全省发展第一方阵,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打造美丽幸福典范城市”的奋斗目标方面,勇挑重担,再创佳绩。她表示,济宁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济宁学院的改革发展,在人才培育引进、创新平台建设等方面加大倾斜扶持力度,为学院健康快速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切实把济宁自己的大学办好,携手共创济宁学院新的辉煌。

杨天梅同志代表中国共产党济宁学院第一届委员会作报告

王清明同志主持开幕式

杨天梅作了题为《踔厉奋发走在前 提升内涵促发展 努力开创全面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局面》的报告。报告总结回顾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主要工作,分析研判面临的机遇与挑战,谋划了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期的发展战略、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

报告指出,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的五年,是济宁学院发展史上极不平凡的五年。学校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实施“335”发展战略,坚持创新发展、错位发展、特色发展,深化综合改革,顺利完成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报告从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治理体系渐趋完善、人才培养全面提质、师资力量不断增强、科研实力逐步提升、办学条件明显改善、校园文化特色彰显、社会服务不断深化等八个方面总结了五年来的主要工作。

报告指出五年来的发展经验: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内涵式发展、必须始终坚持师生为本、必须始终坚持改革创新、必须始终坚持服务地方、必须始终坚持务实作风。

报告强调,今后五年是济宁学院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的五年,是抢抓机遇、大有可为的五年,是聚力内涵式发展、着力高质量提升的五年。学校要在全面完成“十四五”发展规划任务的基础上,实现三大奋斗目标:高质量建成应用型本科高校,完成硕士点建设核心指标,为更名大学奠定扎实基础。

报告指出,实现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要准确把握“三个转变”:一是从“点式突破”向“全面提升”转变,既要“点式突破”“造高峰”,又要“全面提升”“建高原”,依靠全校师生员工,激发整体办学活力,以点带面加强内涵建设;二是从“离散发展”向“协同发展”转变,避免单打独斗、各自为政,做到优势互补、团结协作,促进学校发展提质增效;三是从“单项改革”向“综合改革”转变,注重顶层设计和整体谋划,加强各项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协同性,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发展。

报告强调,要锚定奋斗目标,增强敢想敢干的志气,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增强敢闯敢试的锐气,做攻坚克难的“奋斗者”;增强敢打敢拼的胆气,做勇争一流的“冲锋者”,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以“勇挑千斤担、敢啃硬骨头”的勇气和魄力,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境界和担当,始终做到“唯先必争、唯旗是夺”。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要紧紧围绕奋斗目标,对照应用型本科高校指标、硕士点核心指标、更名大学基础指标,重点实施“八大工程”,即:教学质量提升工程、学生综合素质提升工程、人才队伍建设提升工程、科技创新能力提升工程、文化润校提升工程、民生保障能力提升工程、依法治校水平提升工程、开放办学活力提升工程。

报告强调,实现今后五年奋斗目标,要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提供坚强保证。一是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二是发挥干部队伍的支撑作用;三是加强基层党组织的保障能力;四是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五是汇聚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力量。

报告最后强调,全校共产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领导下,在济宁市、曲阜市和社会各界、兄弟院校、合作企业、广大校友的支持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全局,以必胜的信心、决战的姿态,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担当作为、干事创业,努力开创全面建设高质量应用型本科高校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上,中共济宁学院纪律检查委员会作了书面工作报告。

退出领导岗位的学校领导、学校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人士代表,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不是代表的处级领导干部,党员教授应邀参加了大会开幕式。

(大会宣传组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