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工程学院——奋楫扬帆正当时 砥砺前行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26    点击:

工程学院成立于2021年5月。自成立以来,学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不懈抓党建,坚定不移促发展,充分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有力推动了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战略导向,落实党建引领作用

学院党委根据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决策机制,落实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会议制度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健全民主生活会制度,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制定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联系班级制度、书记院长接待日制度。严格执行“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坚持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组织召开学生座谈会,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扩大基层党组织的影响力和感召力。组织参加干部学法用法考试,组织参观“建党百年: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廉政文化展览,开展党员干部述责述廉工作。利用QQ、微信群,及时传达学习纪检监察文件会议精神,增强防微杜渐能力。

二、强化思想引领,筑牢理想信念之基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定期通过党委会议、党政联席会议,研究推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成员和各党支部书记带头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形势政策课,积极宣讲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做到师生全面覆盖。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主题教育学习活动,不断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抓好毕业生离校教育和新生入学教育等时间节点教育,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加强辅导员和班主任队伍建设,建立深度谈心谈话制度,坚持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三贴近”原则,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渗透到日常、融入到经常,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强化阵地意识,创建“圣地工程”微信公众号和QQ公众号,积极开展网络思政工作。开展师德师风专题教育,落实课堂阵地管理,建立健全班子成员听课制度。

三、推进组织建设,夯实战斗堡垒

在推动学院发展中,积极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支部评星定级为抓手,推进落实党支部建设规范化。教工支部成立“育人党小组”,进一步推动教学、管理、科研、服务、文化“五育人”的和谐互动;学生支部紧紧把握新时代高校党建“双创”工作重点任务,紧扣“七个有力”总体要求,实施强基铸魂、活力创新、先锋领航、品牌创建“四大工程”。落实党员发展计划,严格政治标准、规范发展程序,重视从高知识群体中发展党员。举办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发展对象培训班、预备党员培训班,认真开展教育培训。严格按照有关要求,认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按时收缴党费、接转党员组织关系,定期进行党内公开。

四、探索融合机制,提升育人质量

学院党委坚持“发展教育抓党建,抓好党建促教育”的工作思路,将党建工作渗透到人才培养、教育教学管理、学科专业建设、科研创新能力、师资队伍建设等方面,制定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具体措施,持续深化开展“党建+”系列工作,形成“以党建促教育教学,以教育教学强党建”的良性循环局面。积极探索教学改革,获山东省教学改革研究项目1项,校级教学改革研究及课程建设等项目12项,校级优秀教学团队1项;获山东省高等学校青年创新团队2项;获批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3项。积极开展校企研合作,与山东公用环保集团公司、济宁市勘测院签署了产学研合作协议。积极推进“人才强院”战略,大力实施人才引进与培养。毕业生培养质量得到社会的认可,2022年本科生一次就业率达到98%。毕业生考研率保持较高水平,2022届毕业生考研率为37.5%。

五、坚持服务导向,激发党建活力

学院党委将党员干部的服务意识培养作为重要的党建工作。先后建立了党员示范岗、党员志愿服务队,将党员和预备党员作为先锋代表的典范亮身份、做表率,以党员的优秀品质和素质引导普通学生向组织靠拢。同时开展了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和入党积极分子的志愿实践服务活动,走入教室、走入宿舍、走入实验室、走入普通同学、走入社区中,为人民群众做服务。在山东省教育厅等7部门组织开展的“同心防溺水”安全宣传教育主题活动中,所绘制危险水域地图获三等奖。疫情期间,学院党委实行“四解”工作法,多措并举办实事,悉心服务暖人心,细微之处见真情,持续深化生活服务、心理辅导、线上教学、家校沟通“四个暖心服务”,守护学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学生党支部开展“多彩行动”,带领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全方位、多层次地投入到战“疫”志愿服务中。

下一步,工程学院将继续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凝心聚力,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以攻坚克难的勇气,百折不挠的韧劲,真抓实干的作风,续写学院内涵式发展的新篇章!

(撰稿:韩西莲       审核:唐秋晶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