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济宁学院靶向药物研究院
——产学研深度融合,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7    点击: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济宁学院作为应用型高校,深入贯彻落实国家战略部署,以济宁优势产业生物医药为切入点,与山东诺明康药物研究院有限公司等上下游企业深入合作,重点开展前沿技术应用研究、应用型人才培养及科技成果产业化转化,提高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地方生物制药产业发展。

一、共建科技创新平台,开展关键技术攻关

济宁学院作为山东省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支持高校,智力资源雄厚,充分整合上下游企业及其他高校院所的创新资源,共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靶向药物研究院”等一批集科研和服务于一体的行业公共技术创新平台,促进校企项目横向联合,支撑行业技术发展及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

(一)济宁学院与诺明康研究院共建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通过整合学科、人才、技术资源,凝炼关键共性技术和“卡脖子”技术,强化产业技术供给,提高区域产业基础高级化,布局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

(二)济宁学院牵头,与诺明康药物研究院、济宁光明制药有限公司、山东良福制药有限公司共建皮肤与黏膜给药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开展皮肤与黏膜给药关键技术攻关,涉及黏膜用制剂技术和产品研究、皮肤用制剂技术和产品研究、药用新辅料以及在黏膜和皮肤给药制剂中的应用研究等。目前,工程研究中心已与北京大学、山东大学、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院所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承担有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山东省重点研发计划、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省部级项目20余项。

(三)济宁学院与诺明康研究院共建靶向药物研究院,开展靶向药物关键技术攻关,涉及靶向纳米递送、黏膜递送、经皮递送、长效递送等关键技术。目前,研究院与省内医药企业建立了密切合作,为企业解决关键技术难题包括:山东新华制药“盐酸美金刚口服溶液产业化项目”、鲁南制药“皮肤外用制剂的产业化关键技术”、济宁光明药业“黏膜递药关键技术”、济宁安康制药“口服固体制剂产业化研究”等,合同金额超4000万元。

二、共建实习实训基地,联合培养应用型人才

济宁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高校,高度重视为地方培养人才,服务当地产业,积极与地方企业联合培养高质量应用型人才。其中,与诺明康药物研究院进行合作,就是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共同培养应用型人才的成功一例。

(一)共建实习实训基地。济宁学院与诺明康药物研究院建立了生物制药专业实习基地和社会实践基地,搭建了理论与实践的桥梁,重点培养“综合素质高、专业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全面发展、适应地方经济社会需求的应用型人才。

(二)创新“订单式”培养模式。立足于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济宁学院与诺明康药物研究院联合制定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共同签订培养协议,建立了以强化培养学生基本理论、综合应用、转化能力和实践创新精神为核心目的,构建多样的集中性实践教学体系,创新设计出以社会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之路。

(三)培养“双师型”人才队伍。为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济宁学院与诺明康药物研究院联合,采取“培、引、聘”相结合的方式,快速培养一批应用技术型人才和“双师型”专任教师,组建高层次多元化师资队伍梯队。济宁学院选送教师到诺明康药物研究院挂职锻炼,联合开展科研攻关,合作开发校企合作课程,共同指导学生实习实训和完成毕业论文,不断提高教师实践能力、社会服务能力、反哺课堂和实践教学能力。同时,充分发挥发挥人才、技术资源集成优势,培养专业化教师研发队伍,有利于形成学科特色,更好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三、构筑人才集聚地,共建一流科技创新团队

以济宁学院与上下游企业联合共建的“山东省新型研发机构”“山东省工程研究中心”“靶向药物研究院”为高端人才集聚地,形成“引得进”“用得好”“留得住”的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吸引、集聚更多高层次高技术专业人才。诺明康药物研究院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专家作为专业实践带头人,与济宁学院专业学术带头人形成双引擎机制;同时,与上海医药工业研究院、山东大学、济宁学院、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引进行业内高端人才,共同组建了一支一流的应用型科技创新团队。

济宁学院立足于建设高质量应用型大学,不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学科建设、平台建设,持续提高应用型办学能力。与企业进行产学研深度合作已经成为学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参与和推进国家、省市及行业企业各层次科技创新工作,提升应用成果转化能力的重要发展模式,已经成为学校服务经济社会的重要途径。从发展趋势上看,济宁学院与医药企业的产学研合作将向战略联盟方向发展,进而共同打造地方有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搭建起一座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的桥梁。

( 供稿: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