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济宁学院工会(妇委会)——奋进新征程 建功新时代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

校工会(妇委会)在学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学校中心工作,着眼教职工切身利益,结合工会工作重点,履行工会职能,服务引领广大教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了新进展。

一、加强党建带群建,提高思想政治站位

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准确把握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成果,理想信念更加坚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坚决防止“四风”反弹回潮,坚决纠正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筑牢党风廉政建设防线,做好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坚持政治高标准、党性严要求,教育工会干部切实担负起团结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的政治责任。

二、强化风险意识,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广大教职工头脑,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主导地位。增强忧患意识,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始终紧绷意识形态安全这根弦。加大正面宣传教育,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好“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教师理论学习制度,推动学习、宣传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防控新冠疫情,争做抗疫先锋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坚定必胜信念,勇于担当作为。自愿成立由党员干部、教职工、楼长等组成的志愿服务队,轮流值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齐心协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确保教职工生活区安全稳定。

四、开展师德建设教育月活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

加强师德建设,努力提高教职工队伍素质。开展评优树先活动,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逐步形成理论学习、宣传教育、典型引领、制度保障相结合的师德师风建设体系,引导广大教职工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2015年以来,我校获得“山东省富民兴鲁奖章”2个、“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1个、“济宁市先进工作者(劳动模范)”3个、“济宁市五一劳动奖章”6个、山东省高校“建功立业标兵”称号2个,山东省高校“建功立业标兵岗”称号2个,“济宁市最美家庭”2个,“山东省最美家庭”1个,“全国最美家庭”1个。我校被评为“齐鲁文化大道”品牌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校工会被评为“山东省教育工会先进单位”,山东省工人先锋号1个,济宁市工人先锋号2个。

五、加强源头参与,推进民主管理

健全完善规章制度,推进依法治校。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民主政治建设,不断加强完善制度建设,为学校的改革发展提供了制度保障。自2015年,每年召开“双代会”,通过“双代会”的形式,征集、办理代表提案200余件,大会通过各类制度、规定、办法等11项,保证了教职工在民主决策中的源头参与。使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得到了应有的尊重和保障。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工作,进一步加强“双代会”制度化、规范化建设。

六、围绕中心工作,服务广大教职工

1.构建关爱型校园,切实为教职工办实事、办好事。组织开展“慈心一日捐”活动,善款用于困难教职工、军烈属、特困遗属、救助困难学生以及遭遇特大意外伤害教职工和学生家庭等。

2.积极与附属学校、曲阜东方学校协调,解决教职工入学问题,共计365名教职工子女顺利入学。解除后顾之忧。

3.保障教职工按规定享有正常福利待遇。节日慰问品发放881.67万元;健康查体162.08万元;报销幼儿保教费128.55万元等。完善医疗保障体系,合理增加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切实做到为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解难事。

4.做好非在编教职工服务工作。按照《工会会员会籍管理办法》规定,积极吸纳非在编教职工入会,增强了主人翁意识,激发了工作激情。

5.规范教职工生活区管理,成立业主委员会。业委会的同志们不计报酬、无私奉献,加强基础设施改造,改善了教职工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生活质量。

6.认真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联络工作。指导各学院、单位(部门)积极组织学生配合普查工作,共录入系统2742户、15219名住校生信息。严格按照职能分工、各负其责、通力协作、密切配合,确保了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完整,及时、高效。

七、开展文体活动,建设健康校园

一是坚持以健康工作、快乐生活为理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丰富教职工业余文化生活。组织开展飞镖比赛、象棋比赛、趣味运动会等,特别是以庆祝建国70周年和建党100周年为契机,组织举办了“庆祝建党100周年教职工乒乓球比赛,气排球比赛、三人制篮球比赛、环校园健步走、演讲比赛”等活动;组织了“庆祝建党百周年 劳动我最美·争做新时代的奋进者”教职工书画摄影展。

二是加快教职工之家建设,支持教职工文体协会开展活动。购置体育器材和设备,改善基础设施,以“教工之家”建设为平台,创新工会工作模式,支持鼓励教职工成立各具特色的协会组织,为教职工提供展示才华的舞台。

八、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不断推动工会工作创新

广泛听取教职工的意见。增强主动意识,尤其对教职工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主动调研,坚持问题导向,开展调查研究,确保察实情、获真知、收实效。立足工作实际,努力探索工会工作规律,积极提供相应的对策,更好地为科学决策、工作创新服务。坚持工会组织强“三性”、去“四化”。提高工会干部的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把忠诚干净担当的价值追求转化为团结服务教职工的实际行动。

九、计划生育工作

大力宣传计划生育法律法规政策,实行人口与计划生育目标管理责任制,积极推进国家计生惠民政策的宣传,落实“两癌复查”健康检查,提高广大妇女自我保健意识和健康水平;指导孕产妇开展妊娠风险评估工作,保障母婴安全。利用学校智慧校园,推广计生日常事务的网络线上办理,努力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职工少跑腿,提升服务能力、提高工作效率。

十、妇委会工作

学校妇委会贴近妇女实际,相继开展了“巾帼跟党走.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征文、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知识讲座等系列活动,引导女教职工强化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积极调动广大女教职工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创新思路,充分保障女职工的合法权益,引导广大女教职工在不同岗位坚定理想信念,强化行动自觉,做到见贤思齐、奋发向上、有为有位,彰显“半边天”的作用。

(一)善作善成,全面履职尽责,积极组织各项巾帼活动,激发广大女妇女干事创业热情

(1)组织开展“手牵手、心连心——公开招募‘爱心妈妈’和‘贝壳行动’”;(2)2019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举办了系列庆祝三八节“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趣味运动会;(3)成立了“济宁学院巾帼楷模宣讲团”并开展了“巾帼建新功·担当新使命”系列主题宣讲活动;(4)组织女教职工参加了省委教育工委、省妇联“争做最美巾帼奋斗者,助力疫情防控阻击战”艺术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各类作品获3个三等奖,11人获优秀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5)组织参加市妇联“圆梦微心愿 点亮新希望”巾帼脱贫公益活动,并帮扶两个贫困家庭;(6)2021年开展庆祝第111个“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庆建党百年 展巾帼风采”等8项系列活动;(7)2021年4月组织召开济宁学院第一次妇女代表大会;(8)同年7月组织学校8名师生参加了济宁市妇联百名优秀女性讲党史故事活动;(9)2022年召开济宁学院庆祝三八妇女节表彰大会等5项系列活动。


(二)精准服务,关爱妇女儿童,持续增强广大女教职工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通过组织开展普法宣传,继续加强《民法典》《山东省反家庭暴力条例》《女职工劳动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和解读,进一步增强女教职工遵纪守法、依法维护自身权益的能力。

(三)“知心”牵挂大龄单身教职工婚恋问题

多次组织单身职工参加市妇联组织的相亲大会。

(四)立足岗位,建功立业,展现新时代巾帼风采

近年来先后有35人(次)荣获国家、省、市级“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最美巾帼志愿者”“巾帼岗位明星”等荣誉称号。其中,2019年荣获全国最美家庭1个,省级表彰荣誉11项,市级表彰荣誉12项,2021年被评为济宁市妇女党性教育基地1个,2022年荣获济宁市“春蕾助学”活动特殊贡献单位,我校51名贫困女大学生获得资助。近年来向省级各大媒体网站投稿几十余篇,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影响。

(撰稿:谢建波  周颖          审核:史仍洲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