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安全保卫处——加强党建引领 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发布日期:2022-06-28    点击: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行政的坚强领导下,在各部门、单位大力支持指导下,坚持党建引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平安校园建设取得显著成效,确保了一方平安。

一、加强党建工作,打造忠诚、担当、履职、作为的安保队伍

1.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落实党组织会议和领导班子会议,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遵守“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凡属安全保卫处重大问题,均由安全保卫处班子和党支部大会集体讨论决定。

2.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积极贯彻落实“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的工作思路,统筹协调支部党建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积极参与学校开展的党支部评星定级活动。

3.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安全意识,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安全保卫处领导班子认真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组织开展党员干部廉政学习,开展廉政教育活动,时刻维护党的形象。

4.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处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积极参加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组织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学习研讨培训活动,率先学懂弄通做实。全体党员加强“学习强国”、“灯塔-党建在线”等平台的政治理论学习,充分利用主题党日、党课、每周五下午组织全处教职工集中学习。

5.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安全保卫处成立了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制定了学习教育计划,确保学习教育扎实有效。积极开展党员干部“亮身份、强服务、做表率”活动。全处每位同志做到工作积极主动,脚踏实地,履职尽责,管理、服务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6.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处领导班子深入基层一线,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解师生之所难,结合学校安全工作实际,安装了双向人脸识别旋转隔离栏、围墙防护栏、安全教育电子宣传栏、启用“爱心方舟”电瓶车、引进共享自行车等十七项实事。

7.建立问题台账、明确整改责任、制定整改措施。2021年8月底和2022年1月,安全保卫处党支部先后召开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

8.积极开展处领导班子、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职业道德、廉洁修身等内容的教育活动,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办事的能力,班子成员带头查摆和纠正自身存在的问题,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积极维护班子团结,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9.积极贯彻落实“围绕安全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安全”的工作思路,采取各种措施,着力加强 “忠诚、担当、履职、作为”的安保队伍建设,统筹协调支部党建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聚集“实现年度校园安全稳定无事故、安稳趋势持续向好”目标。

二、夯实校园安全基层基础工作,提升平安校园建设

1.贯彻落实“谁主管谁负责”、“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建立健全学校、二级单位、教职工三级责任体系,及时完成学校同二级单位年度综治暨平安校园建设责任书和安全防火责任书的签订工作。组织开展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和个人评选活动。

2.全力做好学校消防安全隐患整改工作。我校是曲阜市政府学校消防安全专班挂牌督办单位,安全保卫处全体人员对教学区域内所有建筑楼宇开展了全方位、无死角的消防安全隐患大排查工作,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整改。通过7个多月的不懈努力,2021年6月,各教学楼宇和图书馆全部通过消防验收,从根本上消除了学校消防安全隐患。

3.贯彻落实省、市学校安全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学校实际,制定了《济宁学院关于开展校园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的方案》,修订完善了防汛、防火等各项应急预案并组织演练。集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受到了省、市学校安全工作专班的一致认可。

4.做好省级文明校园的迎评工作。认真完成校园内各类交通标线、限速标识、警示标志等设置,规范文明行车、停车,维护了校园良好的治安秩序,对学生公寓东围墙进行加固,会同宣传部建设了一条文化墙,对墙外小卖部进行整治,为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做出应有贡献。

5.做好疫情防控全封闭管理下的校园安全工作。严格校门管控,增设技防测温设施设备,加强校园治安巡逻值班工作,对校园围墙危险处及时进行修缮加固,组织建设了快递中心板房,加强快递和外卖管理。安全保卫处全体人员始终坚守在阻击战一线,确保学校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胜利。

6.做好校园技防监控设施设备建设工作。积极协调,加快建设进度,对监控盲点增加探头,对原来监控探头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技防监控全方位、无死角。

7.按照省教厅部署要求,积极开展全省教育系统线上安全教育培训活动。积极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防灾减灾宣传周”、安全常识宣传教育、应急疏散演练、“防火安全宣传周”和灭火演练活动。充分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专题安全教育和安全知识培训活动。

8.做好重要节假日和敏感时期的值班工作。安排好节假日值班、巡逻工作,密切关注师生思想动态,把握校园网络、自媒体平台的舆论动向,一旦发现不良倾向,果断采取措施,确保学校政治安全。

9.组建大学生安全工作委员会。为提升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监督、自我服务”能力,成立了大学生安全工作委员会。同学们积极投入到校园巡逻、消防巡查、校门管控、快递外卖领取点秩序维护等各项工作,成为学校安全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

10.做好学生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积极配合二级学院做好20多起学生内部矛盾纠纷的化解工作。做好学生丢失物品的调查侦破工作,积极为学生排忧解难,受到学生好评。

11.认真做好各类国考的安保工作。积极协助教务处、继续教育学院等部门做好全国大学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和成人教育考试工作。

三、近年来取得成绩

1.2017年,伊宪伟同志荣立山东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

2.2018年,李和平同志荣立山东省公安厅个人二等功。

3.2020年,安全保卫处荣立山东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

4.2021年,安全保卫处党支部被授予“先进基层党组织”。

5.2021年,在山东省公安系统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检查评比中,孙辉同志被评为“成绩突出保卫个人”。

6.2021年,我校在山东省教育厅和山东省公安厅联合开展的全省校园安全工作评比中,被评为2021年度校园安全工作先进集体,李和平同志被评为2021年度校园安全工作先进个人。

(撰稿:上官福战         审核:孙辉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