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马克思主义学院——担当使命 立德树人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

马克思主义学院现有教师70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27人,博士10人,在校生308人。学院有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类)本科专业和小学道德与法治教育(师范类)专科专业,主要承担全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设有“思想道德与法治”“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形势与政策”“思想政治教育”等6个教研室。

一、党建工作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职责,坚持民主集中制、党组织议事规则、理论中心组学习、党政联席会议、“三重一大”等制度。严格规范党的组织生活,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党日活动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等,开展专题学习研讨、理论宣讲等活动。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健全了党委、各党支部委员会及党小组,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和党员在教学、科研、服务、管理、育人等方面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党员的教育和师生的组织发展工作。加强意识形态工作。每学期专门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排查意识形态领域风险点,做好意识形态领域安全风险防控工作。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开展系列培训讲座。加强网络思想政治教育,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做好宣传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班子履行“一岗双责”,查找廉政风险点,防患于未然。

二、教育教学工作

严格落实学校党委书记、校长带头抓思政课工作机制。学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每学期都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马克思主义学院建设、思政课建设等工作。狠抓常规教学管理,做好全校思政课教学及教学管理工作。加强专业和课程建设,组织思想政治教育专业骨干教师,研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对标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做好专业课程设置和课程大纲修订工作。组织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会,把握教学内容。与曲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济宁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共同举办线上、线下集体备课会;参加山东师范大学马院思政课集体备课会;组织召开全校“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组织我院各教研室集体备课、集体研讨教学大纲活动。先后与曲阜师范大学马院、曲阜一中签署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双协同双提升”合作共建协议,完善思政课教师的大中小学一体化教学交流研讨机制,推动协同发展、合作提升。

三、科研工作

打造教学科研团队,邀请曲阜师范大学李安增教授、张立兴教授,曲阜一中高级教师王衍利等专家学者来我院举办学术讲座,加强学术交流。成功举办“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博士论坛。组织教师参加各级各类学术会议。推动产学研合作,与金乡县羊山景区管理服务中心签署实践教学基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协议;与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洽谈产学研合作。合作实行教师互聘、互派教师授课、青年教师到基地挂职等方式进行,有效提升服务地方的能力。科研成果丰硕,获得各级各类科研立项15项,其中省级立项6项,市厅级立项12项;发表各级各类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CSSCI论文5篇,中文核心期刊论文6篇;出版学术专著3部。获得市厅级奖项8项。

四、学团工作

在学生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征集庆祝建党100周年绘画、征文、短视频、书法等优秀作品,开展讲党史小故事、党史知识竞赛、话剧、主题演讲等系列活动,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团日活动,组织学生观看“四史”思政大课堂、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等。积极开展“活力+”活动,学生阅读率在全校名列前茅,大学生研究性学习项目获批6个,其中省级1个、校级重点1个、校级4个。学院代表队分获学校“大学生辩论赛”季军、大学生女子排球赛第五名。顺利完成学院团委、学生会换届工作,成立了“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读书协会”,三支服务队获2021年济宁学院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

(撰稿: 沙世蕤   姚海生          审核:樊海涛   王玉华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