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后勤管理与基建处——党建引领,后勤为先,为学校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

近年来,在学校党委和行政部门党总支的领导下,后勤管理与基建处,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动力,以党建引领后勤发展为目标,以开展两学一做和党史学习教育为抓手,以全面做好校园优质后勤保障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切入点,始终做到党建工作与行政工作统筹推进,抓党建,干事业,聚人心,强筋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较大贡献,使学校后勤工作在同类高校中名列前茅,先后被山东省教育厅授予“高校校园管理先进单位”、“高校伙食工作先进单位”“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等荣誉称号,本部门在2021年度学校中层单位目标考核和领导班子考核中均获得“优秀”档次,本支部也荣获济宁市“干事创业先进党组织”称号。

(一)发挥党建引领,激发干事创业,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本部门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始终以“服务师生”为中心和“三服务三育人”为宗旨,抓班子带队伍,全体党员率先垂范,团结带领五百余名后勤员工,努力构建运行高效、服务优质的新型后勤服务保障体系,为学校实现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1.以提升美丽校园知名度为亮点,为学校获评“省级文明校园”打下坚实基础。近年来精心打造了梅园等“十二景园”,建成了博笃园、美乐园、濯缨园等师生休读区,校园绿化覆盖率提高到61.2%,形成了3.6公里的环校园健身路径,新建观欹悟道、九思壁、文化广场等景点成为广大师生文化体验与健身休闲向往之所,增强了全校师生的幸福感和归属感。

2.以统筹做好校园安全排查和常态化疫情防控为底线,进一步筑牢安全屏障。在近两年的校园疫情防控工作中,后勤部门未雨绸缪,党员带头吃苦在前,先后在防疫物质储备、校园消杀消毒、应急演练、校医专业培训、一线员工健康管理等方面出色地完成了任务,为学校大安全交上了一份满意答卷。

3.以8.7万平方米的学生生活组团项目完美收官为突破,改善了基础设施,提升了校园生活服务水平,项目所含5栋单体建筑均荣获优质结构奖,且建设过程中未出现任何质量与安全事故和违反廉洁自律案例,受到省委巡视和省审计检查组的充分肯定。

4.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后勤党员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圆满完成了10件“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开办教工餐厅,改善生活区绿化环境,启用校医院、后勤服务大厅、生活区公共卫生间,实现医保刷卡等,增强了广大师生对全体后勤人的满意度。

5.以伙食工作为日常重点,打造书香餐厅、智慧餐厅,使师生伙食满意度持续提升;以物业服务为门面,运用网络报修平台、分级考核监督等管理手段,使物业服务水平上了新台阶;以节约型校园建设为常态,推动“三位一体”节能工作新体系,使生均水电暖消耗指标低于全省高校10个百分点,其中年人均用水量19.05m³,远低于全省人均年消耗40m³优秀值的标准,获得“山东省节水型高校”称号;以接管商贸管理为契机,促进学校资产创收和服务效益双丰收,顺利完成4000平米综合服务体的招标运营,在拓宽服务范畴的同时,使学校获得可观收益(企业捐赠428万元、年租金147万元)。

(二)注重基层党建,创新工作方法,彰显支部战斗力。

后勤工作点多面广,集中起来开展学习较为不便,为此支部想方设法挤出时间开展多种形式的党员教育和学习,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水平,不断创新党建方法,取得扎实成效。

1、注重发挥“后勤退役老兵党员先锋队”表率作用,一个党员一面旗。先锋队成立于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时,共有9名成员,平均党龄32年,他们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党史教育宣讲、校园防汛救灾和文明校园创建等各项攻坚工作。特别是去年暑期防汛形势严峻,支部迅速成立防洪抗险突击队,老兵党员先锋队主动承担了应急抢险任务,使我校安全度汛。今年曲阜疫情突发后,面对封城封校带来的严峻形势,他们又应声而动,再次披甲上阵,把工作量最大的货物搬运区、食堂卫生监督岗、校医院执勤等作为主战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和军人本色的精神与担当。

        2、注重从一线员工中发展党员,狠抓日常培养和质量建设。后勤部门现有非编员工30余人,学校发展离不开他们,为调动其积极性,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两年来支部先后从非编人员中发展了1名党员,确定了5名入党积极分子,使广大一线员工增强了工作干劲,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3.“结对共建”谋发展,携手共进促提升。支部先后与生命科学与生物工程学院教工及学生党支部、陵城镇李杭村党支部开展了“结对共建”活动,构建了“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相互促进、共同提高”的党建工作新格局。

(三)狠抓廉政建设,改进工作作风,锻造过硬后勤铁军。

本部门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执行好“三重一大”工作要求,不断健全议事规则,凡涉及到岗位调整、评先树优、工程监管、重大资金使用等事宜均提交支委会进行研究,充分酝酿、集体决策,有力促进了“廉洁后勤”建设。

1.注重以制度建设约束人财物,实现以制度约束人、规范事。先后制定实施了几十项符合我校实际的规章制度和内控措施,如《基本建设管理办法》、《基建修缮项目内控流程》、《后勤干部“十不准”》等。

2.注重多人参与,实行相互监督。由于后勤基建岗位涉及到的经济活动较多,为维护好学校利益,探索建立了小组负责制。如:每个项目均要成立“工程质量监管小组”,学校授权的采购活动每次都要成立“现场询价小组”,让相互监督、共同参与成为一种工作好习惯。

3.注重将惩戒机制贯穿于日常廉政建设中,用好管好本部门的科级党员干部。制定实施了《科级干部内部管理惩戒制度》,依据不同情节,采取五种处理方式,通过该做法防止了违规违纪苗头事件的发生,“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目前已形成为全体后勤人的思想自觉。

(撰稿:高源          审核:张永刚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