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30    点击: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外国语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主动作为,锐意进取,勤于探索,勇于担当,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落实党建主体责任,学院事业蓬勃发展。

一、强化党建引领,筑牢基层组织建设

外国语学院党委深入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执行学校党委工作部署,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深入开展理论学习、主题党日活动、中心组学习及党课等,用理论武装头脑,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不懈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以坚强有力的党组织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在工作中以学校、学院发展为中心,统一思想、凝聚力量,注重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及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团联动,解难题、促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工作的发展。2021年5月,外国语系与大学外语教学部整合,成立外国语学院,实现1+1>1,不断激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活力。不断夯实基层组织建设,教工党支部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学院先后获评“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集体”、“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济宁市五一巾帼奖状”、“济宁市巾帼文明岗”等荣誉称号。现有校级教学名师1人,最美教师2人,师德标兵9人,优秀教师12人,优秀教育工作者6人,三八红旗手2人,优秀共产党员8人,济宁市优秀政协委员1人,疫情期间线上教学优秀教师4人。每周一由书记院长主持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重大事项,严格落实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落实“一岗双责”,强化阵地建设,切实做好宗教工作。加强师生网络言行管理,强化教师课堂教学管理。

二、突出教学中心地位,扎实推进专业建设

学院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工作,强化教学的中心地位,不断强化学生基础知识的学习和基本技能的培养。以应用型人才培养理念为导向,全面修订人才培养方案、课程体系、教学大纲和考核评价方式,探索英语专业建设新理念、新形态、新方法,深入推进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一流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和就业发展体系建设,推动构建地方院校应用型英语专业人才培养新体系。英语专业获批2021年度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现有国家级、省级在线课程2门,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校级思政课题6项,校级一流课程3门、精品课程13门、优质课程24门,英语语言文学学科为校级基础学科建设与理论研究中心建设项目。近年来,外国语学院教师中,1人获得外研社多语种“教学之星”大赛全国总决赛三等奖,2人获得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三等奖;1人被评为校级教学名师;2人被聘为校级教学督导;1人被聘为曲阜师范大学兼职硕士生导师。9名教师在山东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高校攻读博士学位。聘任曲阜师范大学卢卫中教授为名誉院长,提升外语专业发展的社会影响力。教师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核心期刊30余篇,出版专著、教材7部,专利发明11项,获批教育部高教司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18项,市厅级课题39项,省部级教学奖励8项,省市级科研优秀成果奖19项。教师获省部级教学比赛一二三等奖6项,获国家级英语竞赛指导教师特等奖及一二三等奖14项。

三、创新“第二课堂”内容与载体,学生综合能力显著提升

坚持“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融合制,打造“文化+专业+技能”英语专业品牌活动。开展富有特色的“第二课堂”活动,依托英语爱好者协会、英语教学与实践协会等学生社团,开展了“外语嘉年华”、“活力+”系列活动,师生有书共读、外文配音大赛、外文金曲大赛等活动影响面广、学生参与度高,提高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综合应用能力,在实践中形成了课堂教学、社会实践、校园文化“三位一体”的育人模式,提高了学生的专业技能和实践能力,取得了良好成效。

近年来,我院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全国高校商务英语竞赛、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跨境电商创新实践大赛等国家级、省级比赛中获得一二三等奖200余项。英语师范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通过率100%,全国商务英语专业四级考试过级率达72.85%,其他专业各类资格证书通过率达70%左右。毕业生就业渠道逐步拓宽,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7.6%,专升本通过率平均70%以上。

现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1项,省级本科优秀毕业论文3篇。2022届省级优秀毕业生21人,34名毕业生被爱丁堡大学、天津外国语大学及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等国内外知名院校录取为硕士研究生。近五年毕业生调查数据显示,65名毕业生现为当地优秀企业家和企业骨干。据不完全统计,毕业生中现有省级教学名师及省级教学能手25人,知名企业家26人,重点高校博士生35人。我院毕业生专业基本功扎实,综合素养高,吃苦敬业,具备良好的沟通合作能力,达到了预期人才培养目标,符合社会对应用型人才多样化的需求。

撰稿:张磊          审核:陆波  杨楠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