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儒商学院——党建引领谋发展 锐意进取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

学校第一次党代会以来,儒商学院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党建为引领,奋发进取,锐意革新,各方面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为学院“十四五”期间实现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一、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发挥

学院党委建立健全“一体两会三保障”工作机制,实施一体化联动工作模式,规范执行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制度,落实政治方向、制度建设、责任落实等“三项保障”,围绕党组织领导和运行机制到位、政治把关作用到位、思想政治工作到位、基层组织制度执行到位、推动党建工作与事业发展融合到位等“五个到位”,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完成学校各年度党建重点工作任务,在考核中多次获得“优秀”等次。五年来,学院党建工作取得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培育“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1个;被评为“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济宁市优秀志愿者集体”;获“先进党总支”“文明单位”“新闻宣传工作先进单位”“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单位”“建功立业标兵岗”“儒家文化十佳示范单位”等校级荣誉10余项;以党建带团建获“全国活力团支部”“济宁市五四红旗团支部”各1项,学院团学组织连续五年获校“五四红旗团委(团总支)”“先锋学生会”“优秀志愿者集体”“十佳社团”等荣誉称号。

奋发进取 锐意革新的儒商学院

学生党支部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并顺利通过验收

儒商学院集体荣誉(部分)

党建带团建取得丰硕成果

二、师资队伍结构持续优化

学院现有专任教师59人,其中教授4人,副教授17人,讲师38人;具有硕士学位以上的教师50人,其中博士研究生8人,占比13.3%;双师型教师27人,占比45%。培养在读博士5人;培养学科带头人3名、教学科研骨干6名及优秀专业人才15人;逐渐形成专业带头人、专业教师、主讲教师为一体,高、中、初合理配置、博士、硕士为骨干力量的较为科学、合理的教师队伍。为加快学科建设,引领学院事业高质量发展,聘请原孔子研究院院长杨朝明担任名誉院长,山东财经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方慧担任金融与法律创新中心学科带头人,山东科技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王新华教授、李光禄教授担任经济学学科带头人,12位教授、行业高管在校任教。

儒商学院全体教职工大会

儒商学院教授团队

儒商学院副教授、博士团队

儒商学院外聘专家(部分)

三、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

教学改革方面,互联网金融专业采用案例分析法、研讨式教学法和合作式教学法,金融工程教研室采用以赛代练、以赛促学教学模式,有效提升了教学效果。校企合作方面,实行“共建共管”及“校内-校外双导师制”,共同构建“三实”教学模式,强化学生应用能力培养;实施“121”工程培养模式,模块化教学、SPOC混合教学,课程应用性更加贴近企业用人需求。教学成果显著,获省级微课比赛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校级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2项、三等奖2项,校级说课比赛二等奖3项。科研成果丰硕,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专项3项,教育部校企合作协同育人项目10项,省级科研项目31项,市厅级科研项目28项,校级科研项目35项;发表论文64篇;出版专著4部;32项成果获市厅级奖励,34项成果获校级奖励。

儒商学院教学获奖、科研成果情况统计

校企协同育人

四、办学条件改善成效显著

以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以课堂教学和实践教学为平台,建成ERP模拟实验室、仿真实验中心、电子商务创新实验室、计算机教学中心及管理信息系统实验室和教工图书阅览室,组建了校级区域经济研究所和院级民商法研究所。建设数字经济产学研基地,“数字化贸易创新实验室”“数字化经营管理沙盘实验室”“互联网金融实验室”和“数字化财务大数据与信息化实验室”四大实验室,利用先进的IT技术,将商科教育与信息化技术相结合,搭建多专业一体化的实战型基地和创新实验平台。先后同山东中煤集团、中国人民银行济宁分行、民生银行济宁分行、济宁市任诚会计事务所、山东康桥(济宁)律师事务所、济宁市司法局、中信证券济宁营业部等22家单位合作建立实践教学基地,拓宽育人载体。

实验室建设

校外教学实践基地

五、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

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抓好课程思政建设,发挥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协同育人效应,实现知识传授、能力培养和价值塑造的有机统一。五年来,指导学生获大学生研究性学习和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国家级立项1项、省级立项1项、校级立项31项;获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奖项146项,其中包含创新创业类比赛荣誉51项,在“挑战杯”山东省大学生课外科技学术作品竞赛中分获主赛道二等奖、红色之旅赛道特等奖和三等奖;组建一支“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团队和师生成员连续3年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省级优秀指导老师、省级优秀志愿者荣誉称号;组建一支“大学生理论宣讲团”,2017年成立至今,已开展校内外宣讲活动百余场,其中一名成员入选省级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培育9个大学生社团,充分发挥第二课堂育人功能。五年来,学院就业率持续提升,为地方社会经济发展输送了一批优秀人才,2021年本科就业率达97.87%,用人单位满意度超过98%。

省级以上大学生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奖项146项

“大学生乡村振兴服务团”连续3年获得省级优秀社会实践团队

培育大学生理论宣讲团

丰富多彩的第二课堂活动

儒商学院优秀学生

六、社会服务功能有效发挥

学院积极构建“政校企互动、产学研结合”生态系统的办学理念,主动适应本地行业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出应用型大学服务地方的应有作用。主动承担行业任务,选拔专业教师入选行业协会专家库,协助地方旅游、管理行业开展培训,累计培训2.36万人次,产生良好社会效益;编写《旅游安全管理实务——自查一本通》并印刷成册,指导地方旅游产业发展;承担曲阜市导游培训工作并制定了全年导游培训方案,拟组织实施“三孔”景区导游讲解规范、导游词提升工程;组建专家教授、博士团队连续4年深入鱼台地区调研经济发展、开展电商扶贫下乡,受到当地政府和群众的大力支持与欢迎。

专业教师承担行业培训,累计培训2.36万人次

专家教授、博士团队连续4年深入鱼台地区调研经济发展、开展电商扶贫下乡

大学生服务社会活动

展望未来,儒商学院党委将团结带领全体党员和师生员工,以“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信念,凝心聚力,担当实干,开拓创新,以党建为引领,推动学院各项工作不断前进,为建成高质量应用型大学贡献力量!

(撰稿:袁芬  董腾      摄影:儒商学院新媒体中心      审核:齐慧丽  王爱军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