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教师教育学院——党建引领风帆劲 凝心聚力谱新篇

发布日期:2022-06-26    点击:

第一次党代会以来,教师教育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带领全院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各项工作均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局面。

强基固本,筑牢坚强战斗堡垒

理论武装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有力推进。五年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始终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高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制定了教师教育学院党组织议事规则、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制度。不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学院工作作风持续向好。

组织体系不断健全,党组织的组织力持续提升。五年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在重大问题上把好政治关。扎实做好党委、支部换届选举工作,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和专职组织员,充分发挥教工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作用。严格落实“主题党日”活动、“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扎实开展“双包双联”工作。组织党员师生积极参与地方振兴行动、教育扶贫工作和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大力支持我院省派驻村“第一书记”和“四进”工作组成员的助力新农村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出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年来,我院有两位老师获“济宁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和“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一名学生党员被团省委授予“青春贡献奖”。学院先后被授予山东省教育系统“巾帼明星岗”、山东省教育系统“先进集体”、济宁学院“先进党总支”“济宁市三八红旗集体”等荣誉称号。

稳中求进,推动学院内涵式发展

敢于突破争先,学科专业建设成效显著。我院重视专业内涵建设,小学教育专业成为全校首个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二级认证专业并获批济宁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心理学和小学教育先后被评为山东省一流本科建设专业,学前教育专业获批山东省首批普通本科高校应用型人才培养专业发展支持计划试点专业,教育学被确定为学校高水平建设学科。

注重改革创新,课程教学质量稳步提升。我院不断深化课程与教学改革,获批省级教改项目3项、校级教改项目12项,2018年和2022年两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建成3门校级重点课程、1门省课程联盟在线开放课程。与八所小学(幼儿园)签订“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校长进校园、名师进课堂”提升了协同育人成果。

坚持多措并举,科研工作取得丰硕成果。五年来,我院教师发表论文75篇,核心期刊22篇,出版专著2部,授权各项专利技术8项,获得省部级课题7项,市厅级课题26项,获市级以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12项。先后邀请华东师范大学、山东省委讲师团、南京师范大学、南京东庐中学、济宁任城幼儿园等专家来校做报告75场,教师外出开展学术交流30余人次。

人才强院,提升师资整体水平

引育并举,不断提升师资队伍学历层次。学院加大人才引进和培养力度。五年来,共引进博士4人,培养在读博士6人,招聘优秀硕士9人。目前我院专任教师硕博比例提高到83.3%。

青蓝携手,打造精诚合作的育人团队。发挥高职称教师和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指导青年教师进行教学与科研工作,不断提高青年教师专业能力。支持鼓励五名教师去北京师范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作访问学者,选派青年教师到“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挂职锻炼,提高业务能力,做到新进教师挂职锻炼全覆盖。同时,定期举行学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学观摩活动,并组建课程教学团队集体磨课。

五年来,我院教师在省级教学比赛中获得一等奖1项,三等奖2项,在校级青年教师教学比赛和教学创新大赛中,取得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

育人为本,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完善学业指导体系,全面服务学生的发展。全面实施学业导师制,建设好专业导论、就业指导课程,为学生的专业学习、实践锻炼、职业规划等提供及时精准的指导与帮助。将考研、专升本作为学风建设的重要抓手,采取有效措施,为学生可持续发展提供支持和帮助。

抓实就业创业工作,不断提升人才培养满意度。五年来,学生在学科专业及科技文化竞赛中荣获省级以上奖励60次。在近五届山东省师范生技能大赛中,荣获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11项。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专业学生教师资格证考取率平均为98%以上,2017-2021届本科生平均就业率在96.06%以上,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总体满意度都在98%以上。

勇担使命,社会服务成效显著

校地合作,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五年来,我院先后承担了省内外校长培训和中小学(幼儿园)骨干教师培训项目10余个,参训学员2000余人。

专业专心,家庭教育指导成果突出。李群教授代表济宁市妇联申报的全国首批家庭教育课题《城市多子女家庭的母亲教育及指导策略研究》被中国家庭教育学会评为2016-2020年家庭教育优秀科研课题。张桂敏、李南作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宣讲专家参加了山东教育卫视的节目《同一课堂家长网上课堂》的录制工作,为家庭教育建设提供了有益指导。

用心用情,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援助服务工作。我院心理学教师应邀到幼儿园、中小学和留守儿童工作站做专题讲座和心理辅导,面向家长和教师开展心理咨询服务。与学校心理健康研究院联合组成心理服务工作组,面向济宁市消防大队开展心理健康服务工作,举办心理健康讲座,开展心理普查与心理辅导,建立心理档案,提升了广大消防官兵的心理健康水平。

实干成就梦想,奋斗赢得未来。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昂扬的斗志,带领全院师生接续奋斗、勠力前行,奋力开创教师教育学院工作新局面,以高质量发展的新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撰稿:杜鹃        审核:乔东华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