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抓好“智慧教室”建设,助推教育教学质量提升

发布日期:2022-06-29    点击:

济宁学院是一所山东省属全日制普通本科高等学校,坐落在儒家文化发源地、孔子故里曲阜。学校坚持“改革创新、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始终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为谁培养人”的办学宗旨和初心使命,持续深入推进综合改革。为更好的提高办学水平和管理服务水平,学校将信息化建设作为支撑教育教学改革的重要因素,积极落实《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2011-2020年)》《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以智慧教室建设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持续改善办学条件,力争打造一个系统稳定、使用便捷、设计科学、前瞻兼容、保障有力的具有济宁学院特色的教育教学信息化平台。

从2016年智慧教室项目启动建设到如今的深度应用,学校教育教学信息化、智慧化建设跻身山东省属高校前列,先后吸引省内外四十余所高校来访考察交流,形成了良好的示范效应。

一、坚持以人为本,营造温馨教学环境

把最好的设备交给教师,将最好的环境留给学生是学校一向秉持的原则。在学校办学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学校提出暂不提升改善办公设施和条件,集中财力、物力、人力对一线教学设施和环境进行重组改造。软件硬件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同步启用,从2016年开始酝酿筹建,边建设、边探索,分四期集中改造建设了129口智慧教室,其中123口常规教学、4口研修室,2口专业教学的智慧教室。以及与教学配套建设了8口教师休息室,温馨的装修氛围为老师们的课余生活提供便捷和有温度的服务。教室规格有50-60座的用于小班教学的智慧教室、也有105座、143座、183座、192座、261座用于合堂教学的智慧教室,还有168座,500多座的智慧教室报告厅。自建成运行以来,每天为12000余名师生提供全方位的教学保障服务。连续四年时间对老旧教学区域和教学环境进行集中整改,目标锁定,久久为功。从多功能室到智慧教室、从研修室到课间休息室,从修读过度空间到如厕私密空间,将人性化关怀落实到教学环境优化美化的每一个细微之处。

二、秉承务实创新,抓好智慧化教学建设

智慧教室的设计、建设、管理和服务等工作,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教与学的有效融合和管理服务的精准高效这一主线,务实创新、精准落实。在国家还有没有出台《智慧校园总体框架》标准的情况下,学校确定了“统筹规划、顶层设计、分步实施、逐步完善”的建设指导思想,有效融合了移动互联、物联感知、云计算等先进技术和智慧教室设计理念,本着边建设、边探索、边优化的设计思路,历时几年的时间,建成了符合2018年出台的国家智慧校园框架标准的有机统一的综合管理服务保障平台,建成了集设备管理运维、教学质量控制、场地集中调度、大数据综合分析于一体的综合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平台融合了网络中央控制系统、身份识别管理系统、环境感知调节系统、场地预约管理系统、教学视频点播系统、信息发布系统、智能监控系统、教学观摩与评估系统、课堂高清录播系统、云办公系统以及综合数据分析系统等11个与日常教学服务管理相关的智慧化系统,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提供了信息化支撑。在整合学校资源、转变固化观念、提升教学水平和管理保障能力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一)紧紧围绕教学设备老化、维护效率不高,设备性能不稳定等问题,采用云计算技术和远程控制技术,论证设备管理服务问题。

(二)紧紧围绕教学楼原有的电路不稳定、保障力低和网络通讯设备老化问题,采取重新规划、点面结合、分层设计、分类管理管理的方法,对电缆线路和光纤通讯线路重新设计建设。

(三)紧急围绕场地管理不统一、环境卫生差,管理服务水平不高的问题,采取物业化托管和场地预约调度的管理服务模式,实行了调度指令归口、服务落实到人、使用过程自律等新格局。

(四)紧紧围绕教学过程控制力不足、教学质量督导评价传统单一,论证设计支持线上教学巡查和督导评价的平台。实现线上数据分析和线下现场听课的双模式。

(五)紧紧围绕环境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的保障要求,对教室改造的区域和临近区域进行环境恢复和净化处理,依托专门的管理服务队伍和物业保障队伍,努力营造管理规范、保障有序、窗明几净、温馨淡雅、爱护环境、人人有责的良好使用氛围。

通过深入而广泛的论证,以信息化和规范化为主要特征的新型教学运行模式为支撑,助推管理、教学、保障、服务全面提升的综合方案已然成型,并且通过第一期的试点建设;第二、三期的优化升级和充分使用,实现了目前四期建设后教学管理保障水平的全面升级。

三、借力动能转换,重塑教学保障体系

按照“系统稳定、使用便捷、前瞻兼容、环境温馨、保障有力”的建设指导思想,紧紧围绕教育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科技育人、环境育人和文化育人的总要求,组建了专门的管理服务队伍,修订完善了与教学保障和资源管理相关的制度规则,并把制度规定和规则要求内嵌到智慧化系统的各个运行策略之中,将教室资源管理、教学任务调度、教学过程控制、教学环境调节和事务信息公开等工作全部纳入到规范化、制度化等轨道,按照学校“敢担当、善作为”的工作总要求,开创了业务重组、专司其责、部门协调、点面结合的新服务格局。牢牢把握当前物联网、互联网和云计算等技术的发展态势,结合我校管理教学实际需要,智慧教室论证建设了四大平台十一项功能的系统运行模块。

(一)设备管理运维平台

中央网络控制系统。是智慧教室运行的核心系统,通过与教室场景内的身份识别系统和环境感知调节系统融合运行,实现了从控制中心对教学楼的所有教学场地电脑、灯光、空调等教学设备远程控制和自动控制,提高了教学保障效率和设备的运行质量。

(二)教学质量控制平台

1.高清常态录播系统。按照教务课表的安排,自动对智慧教室上课全过程高清录制,从教师、学生、电脑画面三个维度,进行实时存储,教学实况的随堂录制,增强了师生上课的自律性和课堂教学效果,也为学校教学督导部门提供了教学督导巡查的依据。

2.媒体资源系统。所有老师上课过程的直接进入任课老师的个人账号下,任课老师课后可以反查自己上课的过程,对课程教学效果自我纠正。同时任课老师可以把效果好的课程分享到平台上,供给学生课后线上线下交流学习,搭建师生互动的教学平台。

3.教学督导与评价系统。是为我校教学督导组建设的教学质量监控系统,评估小组成员可以根据工作分工和评价要求,在线远程对上课全过程评估打分,并生成评估分析数据,简化了评估流程、提高了评估效率,科学分析评估数据。

4.云办公系统。是为任课老师提供的云工作平台,我校云办公系统使用的当前技术前沿的VDI+IDV双架构技术,在确保了云场景下的系统安全和维护便捷的需求的同时,兼顾了任课老师对不同系统程序和课件资料存储的个性化需求,实现了在家中、办公室、教室多点桌面飘移的工作生活一体化环境。

(三)场地管理调度平台

1.场地预约系统是为所有场地资源充分合理使用建设的平台,将场地按照分布区域和使用需求不同,有针对性的进行调度保障,最大限度的实现资源统一调配。

2.电磁门禁识别系统,是与教务课表系统和场地预约系统三方联动的平台,根据不同的调配使用指令实现教学场地的开放和关闭。实现了教学场地的调度安全和集约使用工作。

3.数字音频广播系统

根据课程安排,实现上下课铃声提醒;根据教学巡查需要,实现前后对讲互动。同时作为大型考试或者活动的语音播放平台。

4.媒体发布系统,与教务系统和场地预约联动,同步显示当前教室的使用情况;也可以根据工作需要显示视频、图片等数据,自动化运行和个性化使用兼顾。

5.安防监控系统

智慧教室内的设备建设,坚持一机多用原则,室内摄像头同时兼顾多系统使用任务,远程教学辅助、教学督导巡查,同时担负24小时安防任务,系统与学校安保系统并网运行。为教学场地安全搭建信息平台。

(四)大数据综合分析平台

大数据综合统计分析平台是对智慧教室的系统运行数据、教学保障进度、教学完成情况等进行实时记录分析的平台,为学校全面掌握教室资源的使用情况和教学任务的保障情提供参考依据。

四、做好智慧教室管理,努力提升教学信息化水平

持续优化升级智慧教室平台系统,确保了我校智慧教室各系统在全国同行业的领先地位。建设经验和成果先后得到了中国教育报[2021年4月30]、人民日报[2021年8月3日]、山东省教育厅、中国报道、大众网等各级级报刊的报道和宣传,极大了提升了我校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2021年7月31日,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在杨志坚会长的带领下,对我校智慧化建设情况进行了考察分析,一致认为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符合《智慧校园总体框架(GB/T36342-2018)》国家标准要求。并授予我校“中国教育技术协会智慧校园建设示范校”荣誉称号,济宁学院成为《智慧校园总体框架(GB/T36342-2018)》国家标准颁布实施以来全国首家获得该荣誉的高校。

2022年1月27日成功申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教育部联合组织的“5G+智慧教育”应用试点项目。该项目面向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5个计划单列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征集到项目1244个,全国共遴选出109个试点项目,其中69个项目来自高校,山东省属3所高校入选(济宁学院、山东工商学院、山东艺术学院,不含教育部直属高校中国海洋大学)

2022年1月20日,我校入选中国互联网协会智慧教育工作委员会,并在第一届委员会第二次全员会议作典型案例发言,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发展司网络技术处处长孙姬、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教育信息化与网络安全处处长任昌山、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何桂立出席会议并致辞。济宁学院、首都师范大学、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以及腾讯等单位进行了交流发言。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孔国良从智慧校园建设总体情况、智慧教育应用系统建设、智慧教育对教学管理的提升、下一步工作打算等方面介绍了我校智慧校园建设的经验做法。

智慧教室改变了以往普通多媒体教室的教学服务模式,构建成多系统融合运行的教学管理服务平台,以现代科技手段赋能课堂教学,努力构建现智慧课堂,为合理使用教学设备、科学调度教学场地、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改善教学控制力和提高教学质量评估水平发挥了积极作用,更让全体师生在使用过程中直接感受到学校智慧化校园建设的成果和魅力。

【 教务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供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