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巡礼

发展巡礼

当前位置: 首页 >> 发展巡礼 >> 正文

初等教育学院——党建引领促发展 文化润院显特色

发布日期:2022-07-01    点击:

五年踔厉奋发,五年笃行不息。五年来,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初等教育学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党建为引领,融入融合,内涵发展,文化润校,各项事业都取得明显成效。

五年来,学院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思想引领。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来抓。每学期初,制定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党员和教职工学习计划,并认真执行。先后开展了“树立新理念、迎接新挑战、共谋新发展”等主题大讨论活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2021年,更是聚焦建党100周年庆祝活动,通过举办“鲁都星火红色‘二师’”主题展览、宣讲、党课、主题党日、我为师生办实事等多种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见实效。不断创新学习形式和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学习实践教育活动。如2017年7月底,组织党员赴东平、聊城开展党性教育实践活动;2018年8月底,组织党员赴沂南马牧池红嫂纪念馆和孟良崮战役纪念馆进行红色教育,2019年6月,组织党员和干部赴济宁市检察机关廉政文化教育基地进行纪律和廉政教育等。

五年来,学院进一步健全完善集体领导、党政分工合作、协调运行的工作机制,坚持党政齐抓共管,做到党建工作与学院各项工作统筹谋划,整体推进。持续推进党建质量提升工程,构建了学院党委统一领导、书记负总责、副书记具体负责、委员分工负责、各党支部书记深入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制度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原则,认真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进一步完善了议事决策机制。2017年1月到2022年6月共召开党委会123次、党政联席会84次。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提升建设。树立大抓基层的导向,坚持不懈推进党支部规范建设。近年来,通过开展深化“六有”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建过硬党支部,做合格党员”、“对标争先”争创、规范化标准化党支部建设、五星党支部创建等活动,强化对各支部的指导、检查、督导和考核,认真落实书记、院长“双包双联”工作,坚持每半年一次支部书记向学院党委述职,并对支部进行考核,着力在规范、质量、作用发挥等方面下功夫,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组织力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制度促党建,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标准化。完善各类相关规章制度,如《初等教育学院党委成员分工》《初等教育学院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初等教育学院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度》等等,并保证各项制度的落地落实,有效促进了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五年来,学院党委被评为济宁学院首批“六有”党组织,所属党支部荣获济宁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共计5次,其中学生党支部获省级优秀1次,“书记抓党建”获得校级党建立项。学院党委自2017年连续5年在学校党建考核中被评为优秀;有15人次获得优秀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30余名教师被评为校优秀教师。

五年来,学院坚持育人导向,不断提升思政工作质量。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积极构建一体化育人体系和“三全”格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作用,突出价值引领,厚植学生的爱国情怀;重视师德师风建设,强化育人能力,提升教师课程思政素养。大力推进网络教育,拓展网络平台,坚持育心与育德相结合,充分发挥专职辅导员队伍作用,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各项工作和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五年来,学院坚持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推动党建与教学、科研、管理等各项工作全面融合。无论是教学科研还是学生管理、后勤服务,党员教职工均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在学校“十大师德标兵”评选中,连续五年均有学院教师入选。五年来共计出版著作1部,课题立项省级1项、市级2项、校级6项,济宁市社科成果奖2个,教改立项3项,教师在省级以上报刊杂志发表论文17篇,其中核心9篇,3名教师在学校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获奖,其中党员所获成果占总数的56%。

五年来,学院坚持以文化润心铸魂,努力打造文化特色品牌。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文化强党建、润心铸魂、聚力发展。学院连续五年组织开展“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月”活动,连续8年举办了校园“拜师礼”暨经典诵读大会,组织师生参加孔子文化节开幕式祭孔典礼、成人礼等近3000人次,连续15年接待孔子教育奖获奖代表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来参观交流。充分发挥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和“山东省社科普及教育基地”作用,积极服务社会。近三年来,到此参观和接受教育的近240批次,人数4000余人。

2019年10月,“曲阜师范学校旧址”正式被确定为全国第八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进一步彰显了我院110多年的历史文化底蕴以及在传统文化保护、研究和传承方面取得的丰硕成果。

五年来,学院先后被命名为济宁市党史教育基地、山东省党史教育基地、第九批山东省社会科学普及教育基地;先后被中国孔子基金会、中国教育发展战略学会授予优秀传统文化传承教育基地;被山东省民宗委命名为“山东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实践基地”暨“山东省宗教界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基地”;被山东省教育厅公布为山东省师德涵养基地,被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文化和旅游厅公布为山东省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示范案例。

撰稿:杨波        审核:朱宁波        编辑:孔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