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刘欣——2021年度山东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刘欣同志自2000年开始在学校党委组织部工作,2013年起担任图书馆馆长一职,同时兼任图书馆党支部书记。刘欣同志熟悉党务工作,热爱图书馆事业,党性强,管理能力和业务能力出色。几年来,带领图书馆全体馆员团结奋斗,开拓创新,在特色党建、图书馆智慧化建设、读者服务创新、全民阅读推广、馆员队伍建设等方面做出了突出成绩,其中富有地域文化特色的读者活动品牌“子悦空间”“杏坛读书”“孔子学堂”“创客空间”等在全省全国业务竞赛中多次获奖,在业界影响深远。

刘欣同志充分发挥多年从事党务工作的优势,根据图书馆自身业务特点,结合不同岗位设置,建立了适合图书馆队伍特点的“党小组学习制度”,每个党小组都有自己的特色活动和党建品牌;打造了党建和业务学习紧密结合的团队建设品牌“图缘讲坛”,让党员同志首先带头学业务,讲业务,做表率,做先锋;“馆员书评”、“最美图书馆党员摄影比赛”等活动每年一届,已经成为党员展示自身风采的重要平台;开展了“一个党员一面旗”、“每位党员一个服务品牌”、“党徽在工作中闪耀”“送服务到课堂一线,到教师身边”等特色主题党日活动,党员骨干一马当先,率先垂范,党支部有力量、有凝聚力,全馆上下同心协力,积极进取,不断更新服务理念,延长服务时间,改进服务设施,提升服务手段,图书馆的面貌焕然一新,已成为全校学生最爱去、人气最高的公共场所,是全校师生的资源服务中心、信息共享中心、文化交流中心。近年来,我校图书馆在全国高校图书馆业务技能比赛、服务创新大赛中创造了多项山东省最好成绩,曾代表山东省高校馆参加全国业务比赛并获得二等奖,数十所高校图书馆来校参观学习,这些成绩的取得,极大地鼓舞了士气,促进了自身图书馆的发展,同时在同类院校中起到了示范作用。

刘欣同志自身业务素质过硬,善于抓管理,带队伍,在她的带领下,我校图书馆队伍建设有了长足的进步,近三年来,我校图书馆先后获得山东省社科普及基地、山东省古籍保持先进单位、济宁学院巾帼示范岗、济宁学院十佳儒学示范单位、济宁学院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业务能力和学术水平得到了极快的提升,获得山东省社会科学研究规划项目、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山东省社科普及项目等数十项科研课题,获得省软科学成果奖、省社科普及优秀成果奖等市级以上奖励十余项,出版著作三部,发表文章五十余篇,专业、高效、积极进取、乐于奉献的馆员队伍,为服务好师生教学科研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刘欣同志发挥“敢想敢干,敢于亮剑”的精神,勇做同类院校的“领跑者”,积极倡导院校之间建立党建工作区域联盟,在全省同类院校图书馆中推动党建活动共建共享,先后与山东师范大学、德州学院、山东体育学院、枣庄学院等图书馆等共同开展了“党建工作经验交流”、“多校联动主题党日活动”、“党员互帮互学考察交流”等活动;主办了鲁西南地区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研讨会、华东地区地方院校图书馆协作年会暨学术研讨会,共同探讨转型时期地方院校图书馆的发展之路;刘欣同志利用宝贵的赴英美等国短期访学的机会,遍访西方国家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回国后总结所学所思,出版著作,撰写论文,在学术会议上进行演讲,在图书馆进行本土化转化,将自己的所有热情和智慧倾注到图书馆事业中去;所有这些实践举措、学术探索、成效取得,表现了刘欣同志的高风亮节和品格风采,极大地促进了业界工作转型与创新,促进了图书馆事业的共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