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李群——2021年度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李群,女,现任济宁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教授。李群同志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政治过硬,业务精湛,爱岗敬业,尽职尽责,在工作中率先垂范,做出了显著成绩。

不忘初心使命,率先躬身践行

李群同志从事高校教育工作30年,热爱党的教育事业,不忘初心使命,具有很强的事业心和责任感。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注重政治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决抵制各种错误思想的侵蚀,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始终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作为一名具有20多年党龄的老党员,她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履行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学习和生活各个方面树榜样、做表率。2020年,在全系带头捐款支持疫情防控工作;2018年,带领教工党员积极参加对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的图书捐赠、爱心支教、为贫困户送温暖等帮扶活动;在济宁市创建文明城市期间,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活动,引领风气、传播文明、倡树新风,争做济宁市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主人翁。时时讲党性,处处做表率,李群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擦亮了共产党员这张名片,先后被评为山东省高校三八红旗手、济宁市巾帼岗位明星、济宁学院十大师德标兵等,当选为“中国共产党济宁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

潜心教书育人,助力学生成长

李群同志作为济宁学院教学名师,带头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严谨治学、廉洁从教。她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把课程思政融入课堂教学,教学效果好,教学质量高,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她的师德、学识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评价说:“李群老师严谨、认真、高效、负责,真正教会我们什么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李老师学识渊博,讲课充满活力,激发了我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李群同志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在《教育科学》《江苏高教》等教育刊物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荣获山东省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被评为山东省教师教育工作先进个人和济宁市优秀科技工作者。李群同志真心关爱学生,时刻为学生着想,帮助心理异常的学生,资助生活困难的学生,无论工作多忙,都会抽时间与学生谈心交流,进行课业辅导和职业指导,深受广大学生的喜爱。她指导的学生在省、校各类专业大赛中多次获奖,在考研和教师招考中取得优异成绩,在工作岗位上也有很好的表现。她对学生的教育与关爱让学生念念不忘,已走上教师岗位多年的学生回忆到“最敬最怕也最爱的李群老师,是指引我走上语文教学之路的一盏明灯,课堂上她总能一语惊醒梦中人,每一处指导都细致入微,至今都还记忆犹新。”毕业17年的一名学生更是心怀感恩:“大二寒假,我因勤工助学留宿在学校。班主任李群老师除了到寝室看望我,还从家里带来牛奶、食品送给我,叮嘱我照顾好自己。时隔多年,李老师可能不知道,她带给我的牛奶温暖的不只是我的那个寒假、那个冬天,更是我之后走的每一程人生路和如今的职业生涯!”

勇于担当作为,务求工作实效

李群同志作为教师教育学院(原教育系)党委副书记、院长,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持高站位、高标准。在学校改革与发展中,勇挑重担子,敢啃硬骨头,主动承担了学校首项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两年内牺牲所有节假日,不计得失,兢兢业业,多次因劳累过度晕倒在办公室。全系师生为之感动,团结奋战,使小学教育专业顺利通过教育部专家进校考查,实现了济宁学院专业认证零的突破。教育系教学任务重,女教师多,许多教师面临教学工作和家庭事务双重压力,李群同志心系师生,千方百计为教师排忧解难,增强了教师的幸福感和工作热情。她带领教育系女教工团队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和济宁市五一巾帼奖状。她鼓励和指导青年教师不断提升专业知识和专业能力,在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比赛中多次获奖,还荣获济宁市职工职业技能大赛第一名。她带领全系教职工齐心协力,开拓创新,使教育系得到蓬勃发展。目前设有心理学、小学教育、学前教育等六个本专科专业,在校生2000多人。建成四门省级精品课程、两个省级教学团队、一个省级特色专业和一个省级一流专业。党建、教学、学工等各项工作在学校名列前茅。

牢记宗旨意识,热心服务社会

李群同志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主动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社会。作为项目负责人,带头参加山东省省直“第一书记”驻点村教师培训、山东省农村义务教育教师教学技能培训、济宁市对口援助重庆市万州区小学校长培训等教育扶贫工作,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突出,学校对教育系扶贫协作团队给予嘉奖。李群同志被聘为山东省教育学会常务理事、济宁市教育学会课题研究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积极参与济宁市中小学教育科研的评审、结题等工作,经常深入中小学进行教学改革和课题指导。作为山东省家庭教育专家和山东省妇女理论研究会会员,积极从事母亲教育研究和家庭教育的宣传普及工作,主持全国家庭教育科研课题、山东省社会科学规划研究项目和山东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对中国传统母教文化和母亲教育进行研究,成果多次荣获省市级科研奖励,济宁学院教育系被山东省妇联选定为“山东省家庭教育实验研究基地”,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