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赵燕——2022年度济宁市干事创业优秀党组织书记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赵燕,女,汉族,中共党员,济宁学院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该同志于2007年就职济宁学院至今,一直工作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学生党务工作第一线,平时能够严格对标看齐,努力创先争先,认真践行基层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较为出色地完成各项党务工作。

一、潜心专研业务、不忘初心跟党走

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紧紧围绕高校育人大局,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工作中勤学习、多思考,不断总结学生教育管理实践经验,独立发表《大学生党员价值观现状及应对措施探讨》《高校主题间性思想政治教育》等论文5篇,荣获省级科研奖励5项。参加济宁市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立项“新建地方本科院校大学生创业意向现状及影响因素研究”,申请辅导员骨干专项课题3项。曾荣获第八届“山东高校优秀辅导员”“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社会实践优秀指导教师”“济宁市巾帼岗位明星”等市厅级奖励6项,校级荣誉20余项。

二、创新打造“一心双环”党建工作模式

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服务学校中心工作,使基层党建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打造“一心双环”党建工作模式,创新党建工作思路,拓宽党员实践平台,服务基层有力量,科创人才展效力。带领支部荣获“山东省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山东省五四红旗团总支”“山东省大学生优秀科技社团”等荣誉称号。指导学生党员积极参加各级各类大学生科技创新活动,支部荣获国家级学科竞赛奖励6项,省级奖励100余项,省级以上大学生“双创”项目立项6项,实用新型专利10余项。学生党员校级以上奖励率100%,学生党员高质量就业100%。

(一)一心:一心筑垒、党建扎根。以“大学生创新实验室”为载体,把基层党建延伸到学生实验室,促思想引领与大学生科创实践相融合,使党建元素与学术氛围相呼应,筑垒扎根,落地建成“一心双环”党建基地。

(二)内环:创新党建、一环夯基。以“党建引领+大学生科技创新”为模式,大力培育“党建+科创团队、党建+科创社团、党建+科创论坛、党建+科创竞赛”四大品牌, 推动党建与科创人才培养同频共振、同步发力。一是党建+科创团队,选才育苗铸魂培根。以“全员引导-精英培训-团队指导”为主线培育党员科技创新团队。定期举办“教授面对面”“青年工程师培训”,搭建科创培育学习平台,鼓励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加入“党员科研创新团队”,力求培养一支德才兼备、善于专研、乐于奉献的示范队伍。二是党建+科创社团,社团兴学扩展课堂。支部定期指导科技类社团开展系列“社团兴学”活动,把党的方针政策融入社团成员培训教育中。每年开展创意焊接大赛、智能小车设计大赛、机甲大师赛等丰富多彩的科技文化活动,丰富第二课堂育人载体,形成浓厚的大学生科技创新氛围。三是党建+科创论坛,科创宣讲助学促风。大力培育“服务科研、宣讲党政”的大学生党员宣讲团,开办大学生科研创新宣讲论坛,搭建交流分享平台,致力于党风学风建设。培养宣讲团走进团支部、学生社团,乡村基层开展宣讲,近三年累计举办论坛60余场。四是党建+科创竞赛,赛事磨炼党旗飘扬。组织党员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Robomaster机甲大师赛、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山东省大学生机电产品设计竞赛、“挑战杯”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等各级各类“双创”比赛,积极申报大学生创新实践项目和实用新型专利,科创赛事斩获佳绩。

(三)外环:拓宽载体、双环拓建。挖掘实践育人对党员的教育意义,拓展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把基层党建与乡村振兴、服务基层、科创研发、校企合作有机结合,与基地开展卓有成效的党建共建项目,提高学生党员服务社会的能力。一是党员助力乡村振兴。与泗水县杨柳镇、莒南县相沟乡开展“结对共建”,挂牌“社会实践基地”。选拔党员组建“乡村振兴服务团”,开展科技推广、家电维修、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把所学专业技能带到基层、送进农村,支部连年荣获山东省大中专学生志愿者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优秀服务队。二是党员助力服务基层。进一步加强党员社会实践活动项目化管理,提高对重点地区和重点人群的服务成效。每年组织党员赴曲阜陵城镇、嘉祥纸坊镇等地敬老院、特殊教育学校开展敬老助幼志愿服务。三是党员助力科创研发。近三年与合作单位共建大学生“双创”实践基地9处,组织科创团队赴曲阜晶导微等基地参与技术开发攻关,促进科创成果转化,为学生提供思维训练类模拟实践岗位,提升科创实战能力和就业能力。四是党员助力校企合作。深度推进校企合作,与校企单位联合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中兴协力杯”5G创新应用技能大赛中,多名党员荣获“中兴协力创新创业项目基金”,校企协同共育为优秀双创项目搭建孵化平台。

三、拓宽党建宣传新渠道,深化“红网工程”建设

以学团微信公众号“万物从理”作为学生党建宣传主阵地,坚持育人导向,突出价值引领,旗帜鲜明开展舆论引导,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一定范围推广基层党建经验,逐渐形成特色鲜明的育人品牌。构建线上学习宣传新平台,打造“红色教育”思政直播微课堂,把灯塔在线、主题党课、学生党支部理论学习等优秀学习资料实时共享,将党和国家的最新理论成果和热点资料及时上传。把握青年话语权,讲好中国故事,歌颂党的丰功伟绩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弘扬社会主义主旋律,倡导和谐社会正能量。公众号关注量4000余人,累计推文900余篇,文章最多阅读人次达9200余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