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李洪波——2021年度山东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李洪波,男,1977年10月出生,2000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现任物理科学与智能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2009年任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书记,2016年11月任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党总支副书记,该同志自从事党务工作以来,一直工作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党务工作一线,平时能够严格对标看齐,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党性强,作风正,坚持原则,善于做群众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具有较高的党务工作水平,在党员、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工作中认真践行基层党组织副书记工作职责,任劳任怨、勤奋工作,较为出色地完成各项党务工作,为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党建工作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理论武装,坚持学思践悟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该同志在日常生活和平时的工作中,坚持不断学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牢固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共产主义信念。在工作中,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提高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不断创新基层党组织工作思路和方法。认真开展“大学习、大调研、大改进”工作,通过深化学习讨论、深入调研排查、深度改进提升,引导支部党员干部进一步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认识和理解,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统筹推进系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积极开展党支部“对标争先”建设实施计划,按照“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师生,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的“五带头”要求,时时处处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增强党的观念,加强党性修养。

做好本职工作,加强组织建设

在组织发展和教育管理工作中,该同志严格按照组织发展的程序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严格遵循规章制度,坚持“早启发、早引导、早选苗、早培养”的做法,并注重加强对教工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2017年来培养教工入党积极分子7人,转出其他支部发展4名,发展班子成员1名,2名正在培养;在学生组织发展工作中进一步细化学生党员发展的制度标准、入党积极分子考察标准和具体要求,制订完善学生党支部相关制度19项,建立并完善党团员思想动态反馈机制,为做好党务工作奠定了良好的业务及政治理论基础。

该同志积极开展党建带团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加强对团总支、学生会的管理。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史、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教育,教育引导支部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强化党建工作主体责任,支部定期研究党建工作,深入抓好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和反腐倡廉建设。积极创建创新型、服务型党支部,抓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做好党员联系班级工作,着力在完成教育教学中心任务、资助生活困难学生、帮助毕业生就业创业、维护校园安全稳定等方面做好服务。积极推进素质教育,重点打造思政教育名师团队,立足专业特色,打造活动品牌,通过党建带团建工作极大地促进了团学管理工作,在团员青年中树立了一面旗帜,建设了一块阵地,造就了一批骨干。

开拓创新,建强战斗堡垒

该同志自2009年从事党务工作以来,认真做好支部的各项工作,在加强自身学习的同时,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高思想政治水平和思想道德素质。在组织建设工作中该同志带领支部成员在党小组的基础上加强阵地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博堡垒作用;在该同志的指导下学生党支部于2009年11月启动了学生党支部预备党员培训计划;2010年3月启动了“党员周活动日”工作,同年申报《党建带团建工作中如何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并顺利结题;2013年建立济宁高新区大学园应用型人才培养基地学生党员活动小组,并开展“先锋党员服务济宁”活动;2014年探索党小组建设,依托党小组开展思政教育和学生管理工作;2017年申报党建突破项目《党小组的建设和作用发挥》顺利结题;2018年参加山东省高校思政高级研修班培训;2018年创建“实验室党建活动中心”、“实验室科研创新宣讲论坛”、“黄大年学生党员科研创新团队”和“实验室学生志愿服务站”,主持创建由6位博士组成的“实验室党建活动中心”科技创新团队,近三年该团队荣获国家级大学生学科竞赛奖励6项,省级奖项50余项;2019年物理与信息工程系学生党支部被中共山东省委教育工委选树为“山东党建工作样板支部”,2019年学生党支部被山东省委教育工委授予“山东教育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为提升提高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把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有形之手”,培育青马工程人才,做好思想政治和管理服务工作,该同志于2018年筹建了“红柒月讲堂”,在此基础上2019年主持创建思政工作阵地“红柒月名师工作室”,三年来工作室成员16人次获得省市校各级奖励,7人次参加省级培训班,发表思政教育论文5篇;2017年组织党员志愿服务泗水县小厂村,2019年学生支部与泗水县小厂村开展支部“结对共建”;2018年与莒南县相沟乡大王庄社区进行“支部结对共建”,挂牌“学生党员社会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