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员先锋

党员先锋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员先锋 >> 正文

乔东华——2019年度济宁市优秀共产党员

发布日期:2022-06-24    点击:

乔东华,男,1972年1月出生,汉族,山东省嘉祥县人,中共党员。1994年8月参加工作,现任济宁学院教师教育学院(原教育系)党委书记。乔东华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强烈的事业心,在本职工作上兢兢业业,恪尽职守、能够切实履行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一、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升政治素养

乔东华同志把加强学习作为一种政治责任和一种精神追求,把理论学习作为提高政治素养的重要途径来认识、对待。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着力把握最新理论成果的深刻内涵和精神实质并将其作为工作指南,不断提高履职尽责的素质和能力。乔东华同志严格贯彻执行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坚持两月一次的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和两周一次的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把集体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线上学习和线下学习相结合,充分发挥灯塔在线和学习强国在党员学习教育中的作用,不断丰富党组织活动形式和载体。学习中能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充分发挥模范大头作用,给师生树立了标杆,带动了全系政治理论学习的自觉性和实效性,形成了良好的学习氛围。特别是在利用“灯塔在线”和“学习强国”平台学习中,教育系党总支表现突出,成绩优异,在单位名列前茅,2019年,教育系教工党支部被评为济宁市“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先进学习组织”。

二、履职尽责,提高党建工作水平

乔东华同志热爱和熟悉党务工作,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紧密融合,切实履行党建工作第一职责人职责,以饱满的热情和务实的作风全身心的投入到工作当中,主动作为,勇于创新,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在济宁学院党建工作考核中,教育系党总支连续两年考核优秀。

1.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制度、谈心谈话制度、对党员进行民主评议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带头上好党课,与党员谈心谈话,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通过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不断增强党的意识,强化责任落实,促进党建规范化、制度化。

2.加强支部建设,强化党支部政治功能,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注重选优配强党支部书记并加强培养和管理,支持支部书记独立开展工作,鼓励他们参加各种培训,不断提高党务工作能力和水平。严格党员政治标准,确保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组织党员进行红色教育,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教育扶贫等活动,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2017年12,组织支部委员前往上海中共一大会址和嘉兴南湖,开展“追忆红色历史、弘扬红船精神,走在时代前列”主题教育活动;2018年7月,带领党员到羊山战役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加强支部结对共建,积极开展教育扶贫活动。2018年7月,组织党员去邹城市石墙镇金斗村开展教育扶贫,为该村“农家书屋”捐赠图书并走访慰问了三户贫困户,送去米面粮油;8月份,组织我系教师党员参加教育扶贫泗张镇暑期师资培活动。通过以上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3.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认真履行党总支书记主体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纳入总体工作,严格履行济宁学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坚持党务、政务公开制度,严格贯彻民主集中制。对系的“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全面梳理,排查廉政风险点,完善防控措施。几年来,教育系从未出现违纪违规案件及违反八项规定的情况,人心思齐、风清气正,各项工作呈健康良好的发展态势。

4.进一步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坚持将意识形态工作和统战工作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在工作中,注重加强党外知识分子队伍建设,积极引导他们自觉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讲话精神,加强价值引领、阵地管理,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导权和话语权,进一步筑牢思想防线。

5.加强对群团组织的领导,支持他们独立自主、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进一步增强党的凝聚力、创造力和战斗力。在兼任教育系分工会主席期间,乔东华同志引领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发展,积极帮扶困难教职工,不断丰富职工业余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广大高教职工民主参与、民主监督的自觉性和主动性。作为学校两个试点单位,2018年成功召开了“济宁学院教育系第一届一次教职工大会暨工会会员大会”,为全校二级学院召开“双代会”提供了样板;2019年3月,系分工会荣获山东省教育系统“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岗”荣誉称号。

坚持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强化对团总支、学生会的领导。经常参加本系学团活动,听取工作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遇到的问题,对学团工作不遗余力的予以支持。教育系学团工作蒸蒸日上,成绩突出,连续三年在济宁学院系(部)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

三、求真务实,树立威信

乔东华同志作风正派,处事公正、顾全大局,勇挑重担,将热情和心血奉献于党的教育事业中,具有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每天早来晚走,经常加班加点,全心全意服务于师生。淡泊名利,不计较个人得失,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号召力,其真诚与实干赢得了全系师生的一致好评,在群众中享有很高威信。